观山匠

平生浮白否

冬雪清晨

     这条走廊很长
    而且是且狭窄的。刚刚睡醒的寒气开始嚣张地张牙舞爪,几个睡不着的孩子人人嘴前都萦绕盘旋着朦胧的白雾,那里面裹着的是初雪的笑声。经年累月前流淌的泔水已在小石板格划出的小道上吝啬地留下了岁月也剔不除的黑色垢状物,雪花则是它们身上牺牲的花纹。王杰希就踏在这依旧坚实着尘土飞扬的小路上,他每一步都犹如练了千百遍的舞步般驾轻就熟,侧开了凌乱的从路两旁溢出来的商铺,或是菜篮或是腐烂水果总没个准头,他足尖所点过痕迹是星罗棋布,一步步引向了前方的深处,那里有的豆浆油条的气味令人踏心。
    手里多了沉甸甸的质感,集中在细细的塑料绳上,指尖有些缺血的发冷发疼。王杰希面无表情地向前走去,早餐浮香浓郁,他却不知道意义何在,只是莫名的牵起一种无关五脏六腑的温暖。
    谁也没有走完过走廊,至少王杰希没有。这没什么可奇怪的。走廊自有不让王杰希走完的理由的。就如这次,走廊给出的理由就是现在王杰希眼前这个小姑娘。眼睛水灵地瞪着他。大眼对大小眼。
    王杰希对着脚下那个本就不好看在承受了一个成年男性的重量后彻底沦为灰泥色的小小雪堆,无言。这是谁家小姑娘啊,啊呀,这眼睛里水转的,这时候飘下来的雪应该是会像云絮一样凝在里面吧。好嘛,堂堂微草队长,这时却散乱了思绪。
    看见在眼眶里打转不久的泪珠就要饱满落下,王杰希到底是慌了神,再怎么说都是个女孩子啊可不能惹哭了。微皱眉头,终于在羽绒服深极的口袋里摸出了糖纸已经有些皱巴巴的一粒糖。啊,大概是好久之前某个方姓弃疗男子硬是塞给他的,他又不是小孩了。
    嗯,应该还能吃。
    女孩子看着糖果,又看着眉头打结的大哥哥,哭意愈浓。王杰希这才意识到,自己又无意识间端起了微草队长的气焰,孩子哪见过这气势啊。真是干的什么好事,人都走了,自己却架起了无谓的保护膜,所防的却不过是一个再也不会出现的虚影。
    拉回了思绪,王杰希又忙柔和了眉眼。果然,女孩瞬息间酝酿的泪又瞬息升华凝华成雪花,挂在酒窝边那缕疏软的发梢上,笑得娇俏。王杰希一愣,却像被人戳穿了伪装,心慌得起身走开却没有方向。
    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莫名失态,他又不知走在了走廊的哪一端哪一段。王杰希索性停住了脚步,豆浆油条还没有与雪花共享太多的热量,腾腾起的热气在寒冷的天气格外的铺展开来,引得雪前赴后继的前去赴约,埋首在致死的温暖中。当它意识到自己所曾依靠的永远也触之不到,也甘之若饴的在其中迅速消磨殆尽自己最后的生命。
    走廊深处穿来水果店劣质喇叭的声响,一下一下撕拉,王杰希突然觉得,活着也是件累人的差事啊,真想不干了。

评论(3)

热度(11)